首页 > 旅游 >

吉林省气象局将推出“播雨”业务系列产品

发布时间:2023-06-16 16:30:08来源:

作业人员为增雨飞机装霰弹。(资料图) 郭佳 摄

中新网长春6月16日电 (郭佳 刘洋 张欣彤)记者16日从吉林省气象局获悉,该局将推出“作业展望”“作业计划”“作业预案”“作业条件监测预警”等“播雨”业务系列产品,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精准作业指导指挥能力。

这些新业务产品是吉林省气象局新近印发的《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播雨”减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中提及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近十年以来,中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服务领域由抗旱减灾向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等全方位发展,不仅农业农村发展呼唤高效增雨、精准防雹的保障服务,在季节性干旱、森林草原火灾等气象灾害及突发事件应对中,也需要强化人工影响天气的作用。

吉林省气象局介绍,按照该实施方案要求,“作业展望”须提前一周制定,每周更新一次;“作业计划”须在72小时内完成,而后每日更新一次;“作业预案”包括48小时作业预案和24小时作业预案,均为每日更新一次;“作业条件监测预警”须在3小时内完成。

作业人员进行地面增雨作业。(资料图) 吉林省气象局供图

吉林省气象局表示,到2025年,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流程规范将进一步健全,业务指导产品准确性、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将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融入观测、预报、服务、信息等气象大业务。

该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工作还包括提升效果评估能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融入气象业务发展能力、提升支撑保障能力等。

农业大省吉林是中国最早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省份,60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已步入业务化轨道。“十三五”期间,吉林省人工增雨作业覆盖17万平方公里,年均增加降水30亿立方米。(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