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新疆博湖:辣椒照亮民众“红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10-16 15:30:01来源: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6日电(都古尔加甫 龚玲)金秋时节,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辣椒进入丰收季,采摘的辣椒铺满晾晒场,一堆堆红辣椒映红了各族民众的增收致富路。

椒农正在翻晒红辣椒。龚玲 摄

近日,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晾晒场,放眼望去,一片片“红色地毯”映入眼帘,遍地的红辣椒被有序地铺开,椒农们来回穿梭忙着搬运、摊平、晾晒辣椒,火红的辣椒和农民的笑脸交相辉映透着丰收的喜悦。

种植户正在辣椒晒场忙碌。龚玲 摄

“辣椒种得好,大家收入有保障,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席子木呼尔村村民董志强正与其他种植户们一道,将采摘后的辣椒倾倒在晒场上晾晒,忙得不可开交。

董志强说:“今年种植了30亩色素辣椒,目前已经摘完了,每亩产量预计在500到600公斤,产量还是不错的,晾晒10天左右就可以打堆销售了。”

博湖县辣椒品质优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规模化种植,成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今年全县种植色素辣椒达6.4万余亩,所选的辣椒品种产量高、色价好、抗病性强,深受广大种植户和收购商的青睐。

航拍辣椒晾晒场。都古尔加甫 摄

“我种植的辣椒是红龙23号,按照往年种植情况这个品种色价高,市场行情很不错,而且博湖辣椒很有名气,不愁销路。”董志强说。

博湖县生态环境优美、土地平坦肥沃、光热条件充足,赋予了博湖辣椒着色度好且含钙量高的特殊品质。2013年9月,“博湖辣椒”被农业农村部依法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20年8月,博湖辣椒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评为“全国十大名椒”并颁发奖牌和证书,进一步提升了博湖辣椒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晒场上一片“红火”。都古尔加甫 摄

小辣椒,大产业。近年来,博湖县立足市场需求,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和产业布局,以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目标,积极推广色素辣椒种植,着力打造“红色产业”品牌,在原有传统产业种植基础上,不断引进、改良种植技术,推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色素辣椒种植已成为当地产量较高、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的“支柱产业”。(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