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阿尔及利亚总统顾问:“一带一路”铺平阿中合作黄金大道丨全球政要看丝路

发布时间:2023-10-13 14:53:20来源: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陈天浩)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近日,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顾问伊斯梅尔·德贝什表示,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为全球树立了典范,两国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互惠互利。

践行“共享”理念 “一带一路”实现互惠互利

“‘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是互惠互利,其长期投资能帮助解决失业问题,并能为主要行业带来更快速和优质的产业及科技发展,”德贝什称,“其目前倡导践行的现代化经济合作是基于三个‘共享’——共享发展、共享技术、共享收益——之上的。”

在德贝什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发展, “可以看到,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迅猛,这令西方国家十分羡慕。”德贝什表示。

2021年7月15日,中国为阿尔及利亚建造的首艘豪华客滚船启航。 中新社发 符致冠 摄

“当前已有100多个国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德贝什称,“通过建造铁路、大坝、港口等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互惠互利,成为互惠互利的典范,因此20多个阿拉伯国家选择成为共建国家。”

德贝什补充道,“‘一带一路’倡议还加强了同西方国家的互惠互利,并且在中国、俄罗斯、非洲及拉丁美洲国家的共同努力下,结合中国发起的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在内的一系列多边机制,西方片面的政治观点将逐渐削弱,世界也会变得更多边化,从而给全球人民带来福祉。”

阿中关系愈加紧密 造就国际合作典范

中阿于2018年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标志着阿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阿方一直以来赞赏“一带一路”倡议为发扬合作、团结、共赢价值观发挥的积极作用,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正如德贝什所言,“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堪称国际关系的典范。”

“未来两国经济与贸易的关系会蓬勃发展,因为对华关系是阿尔及利亚与外国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所以两国关系只会愈加紧密,”德贝什表示,“两个月前,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Abdelmadjid Tebboune)访华,并同中方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涉及农业、科技、教育、医疗等多领域。”

资料图:港口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近年来,中阿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务实合作。中国在阿尔及利亚落地了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阿星一号、奥兰奥林匹克运动场等项目,“这让阿中两国关系成为了国家合作的典范,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德贝什称。

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增进文明交流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阐明了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发展方向,”德贝什说道,“这有助于增进中国同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

作为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德贝什见证了长期以来两国一起共事的相关协会之间的友好关系,这为两国人文交流做出了极大贡献。

“实际上,我们已成了一家人。”(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