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为一人奔赴一座城 首届“叔同文化月”天津启幕

发布时间:2023-10-13 14:29:39来源:
中新网天津10月13日电 (张少宣 王在御)13日,首届“叔同文化月”在天津启幕。作为活动中的重头戏——第二届“海河之子李叔同”高峰论坛同时举办。来自杭州、厦门、阜阳、贵州、上海、泉州、黄冈、北京等多地的弘学专家和青年学者齐聚天津,共同探讨和分享李叔同研究的新成果。

图为第二届“海河之子李叔同”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王在御 摄

本次论坛主题为“李叔同生活美学研究”,通过面向社会和学界的广泛征集,共征集到学术研究文章30余篇,涉及李叔同美学思想分析研究、李叔同生活美学创新价值和新时代意义等多方面。多角度地向世人呈现了李叔同先生关于“美”的深刻思想,展现其追求、创造美的拓荒历程,进一步丰富了弘学研究,也唤醒人们对美的思考,进而培育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和传播美的能力。

“天津作为祖父的故乡,乡里乡贤与祖父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与缘分,并为之骄傲。多年来,津沽大地的故乡之友和祖父的景仰者对李叔同都有着无法割舍的深厚情谊。‘叔同文化月’以各种方式传播叔同精神,这对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对弘扬祖父在文学、音乐、美术、教育等众多方面的成就,将起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李叔同嫡亲孙女李莉娟说道。

图为李叔同嫡亲孙女李莉娟在第二届“海河之子李叔同”高峰论坛上发言。 王在御 摄

论坛上,学者们纷纷表示,文化巨擘李叔同作为近代中国艺术发展史上杰出的先驱者和实践者,以其独特的美学风格为人所熟知。他不仅将自身作为一件艺术品来精心雕琢,同时也是一位热爱生活,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美的人。“遇见大师,遇见美好”是每位走近李叔同先生艺术世界民众的真切感受。

杭州师范大学弘丰研究中心教授陈星在谈到李叔同参与雅集活动的审美趣味时表示:“作为近代文士,李叔同无论在日本留学,还是回国后热心文艺、参与雅集活动,都是他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他热衷于雅集活动的研究,从中也能体会他彰显人文情怀和陶养美意的雅趣与生活艺术情操。”

李叔同(弘一大师)1880年10月23日出生于天津,1942年10月13日圆寂于福建泉州。因此,十月份对其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为了表达对艺术大师、伟大的津沽先贤李叔同的崇敬之情,做大做强李叔同文化品牌,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拟从2023年起,于每年10月份举办‘叔同文化月’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学术研讨会、展览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擦亮李叔同这块天津历史文化名片,让‘为了一个人而奔赴一座城’的愿景早日实现。”天津博物馆副馆长、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馆长沈岩说道。(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