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走进重华宫》特展在成都开展88件(套)文物首次出宫

发布时间:2019-10-08 11:39:26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走进重华宫》特展在成都开展 88件(套)文物首次出宫

为期两个月的《走进重华宫》特展10月1日在成都博物馆开展,88件(套)来自乾隆潜邸“重华宫”的珍藏文物公开亮相。

据悉,雍正五年(1727年),弘历——当时还是皇子的乾隆在新婚后迁居于“乾西五所之二所”。1935年,弘历登基为帝,此处便成为其潜邸,赐名“重华宫”,取“此舜能继尧,重其文德之光华”的释义,寓意刚继位的弘历能成为像舜一样的圣明君主。

本次特展围绕重华宫展开,以崇敬殿、重华宫、翠云馆、漱芳斋四处建筑群的格局为基础,以各宫室的功能为线索来划分。为了让观众跟随场景渐渐走入乾隆皇帝在皇子时期的宫廷生活,本次展览的展厅设置依据各宫室的位置原状进行还原,将乐善堂、芝兰堂做了几乎完整的场景复原,对漱芳斋的大戏台进行部分复原。

记者走进展厅,首先来到重华宫的前院正殿——崇敬殿。作为乾隆的“会客厅”,每年正月上旬,乾隆都会在居正殿中央的乐善堂钦点亲近的宗室、大学士、内廷翰林等到此品尝三清茶、举行茶宴联句,作为君臣之间联络感情的消遣。

中院正殿即是重华宫,这里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芝兰室,是十七岁的皇四子弘历与十六岁的富察氏成婚后的新婚居所,两人在此共度了九年的时光。富察皇后早逝后的48年里,乾隆每年除夕元旦都会来此少坐,追忆年轻时的美好岁月。

此外,还有珍藏了乾隆登基前所用部分物品的书房——翠云馆,乾隆观戏听曲、陪太后进膳观戏的漱芳斋。“乾隆皇帝写过四万多首诗,这些客观的数据说明他是一个酷爱读书的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杜康介绍。

剔红山水人物图扇面式攒盒、端石三龙戏珠纹砚、象牙染雕桃蝠纹盖碗……国庆假期第一天,记者随众多看展的游客游览各个“宫室”,看见各式各样对应乾隆皇帝年少寝居、学习、用膳等不同生活场景的文物。

据悉,《走进重华宫》特展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推出的全球巡展项目,成都是其在中国境内的第一站。 (严易梦)

(责编: )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